2014年3月2日 星期日

REITs小股東喊漲喜來登飯店租金

2014/03/03【經濟日報╱記者夏淑賢/台北報導】
 
史上頭一遭,國內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(REITs)出現小股東主動提案,希望調漲REITs所持物業的租金首例,標的為營業前景看好、規劃明年上市的台北喜來登大飯店。
 
這群持股合計逾3%的投資人,已經發函給受託機構土地銀行,具體內容為:希望將喜來登飯店的每年租金,由現行一年5.9億元調高到7億元,漲幅將近20%;至於每年營業額的抽成率,也希望能提高到25%以上,此案也是REITs小股東實踐「股東行動主義」首例。
 
喜來登飯店是國泰一號REITs的金雞母,每年給付租金為,「包底」或「抽成」兩者取大。包底的部分,在2014與15年為,每年租金至少5.9億元,抽成則指,按營業額25%給付。喜來登飯店與國泰一號REITs間的租約,將在2017年5月底屆滿。
 
根據國泰一號資料,喜來登飯店去年租金收益,占國泰一號全部租金收益8.38億元八成以上。
喜來登飯店也是目前各檔REITs持有的物業中,少數採包底抽成方式收取租金的案例。
 
當初國泰一號REITs募集發行時,喜來登飯店包底抽成計收租金的方式,即為一大賣點,因為只要喜來登飯店營收愈來愈好,租金收入就會提高,比起辦公大樓約定多少租金就多少,顯然較具「漲相」。
 
據了解,這群投資人提案調高喜來登飯店的租金,主要是著眼於喜來登飯店管理公司寒舍集團,規劃明年股票上市,顯示管理者也相當看好喜來登飯店的營運前景。
 
因此投資人希望國泰一號REITs身為房東,有機會能夠合理分享房客的成長果實,同時也期望長達十多年的租約議定,能夠降低管理機構不受投資人監督與房客議約的潛在風險,因為投資人才是房東,而非管理機構。
 
根據國泰一號REITs資料,喜來登飯店去年營收28.13億元,以抽成率25%計算,則租金可達7億元,已經與小投資人要求提高的底租相去不遠,且資料也顯示,喜來登飯店將近2.5萬坪,以年底租7億元換算,相當於每月每坪租金不到2,400元,以其地段與行情來看,小投資人認為應屬合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