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2日 星期日

國泰一號投資人要求出售台北西門大樓

 
2014/03/03【經濟日報╱記者夏淑賢/台北報導】
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(REITs)的清算下市與賣樓風潮再起,駿馬一號REITs約16%持股的投資人,要求駿馬一號REITs清算下市;另外,國泰一號REITs也有投資人要求出售台北西門大樓,挹注基金收益。

目前REITs掛牌檔數僅六檔,一旦駿馬一號REITs清算下市,將再減為五檔,將清一色由國泰、富邦、新光三大壽險公司主導。

駿馬一號REITs目前原始發行機構合計控股僅約6%左右,小於提案清算下市股東持股16%,因此一般認為,駿馬一號REITs清算下市可能性極高。

至於國泰一號REITs,本周三將召開受益人大會,針對台北中華大樓討論是要進行都更或是出售;除此之外,也有小股東發函受託機構土銀,提議出售目前由誠品承租的西門大樓。

由於誠品租約2029年才到期,因此小股東評估,國泰一號REITs的大股東也就是國泰人壽,比照中華大樓作法、提案進行都更的機率偏低,較有機會順利出售。

根據金管會規定,保險業投資上市櫃股票,現行規範不得超過10%,REITs也包括在內,但三大壽險業各自為REITs發起人,創始機構持股不在此限,亦即不受10%上限約束。據悉,國壽持有國泰一號REITs約兩成左右,因此5日受益人大會,由國壽所提案的中華大樓採都更作法,通過機會較大,直接出售的提案有可能難以闖關。

西門大樓則不同,小股東評估,基於「買賣不破租賃」原則,西門大樓租戶誠品約租到2029年到期,出售大樓並不影響其租用,但都更則不同,進行都更時房客勢必得遷出,因此預料國壽不大可能複製中華大樓提案都更,如此較有利於西門大樓出售提案闖關。

根據法令,小股東提案要賣西門大樓,受託機構土銀必須在一定期限內回覆,若要再開受益人大會,也要有一個月左右公告程序,因此本周三受益人大會只會討論中華大樓要都更還是出售。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